close

 

今天是我這個出社會的新鮮人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天上班,內心還是有點不實的。

晚上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必須做,但心卻總是特別的不安

但是三毛的文字讓我躁動的心慢慢地平靜

跟著她的文字,我在閱讀書的期間,似乎跟著她一起生活在那段撒哈拉歲月

 

書裡說到

有一次跑去沙漠裡的浴場,看著三四年才來洗一次澡的婦人,用石子和著爭氣,將那些陳年污垢刮去,

而整間房間全是令人難以忍受的體臭

儘管我們能透過她的文字認知到他是多麼的無法忍受,然而眼睛卻還是因為這樣新鮮的體驗而閃閃發亮

也許在一般人眼裡會覺得何苦找罪受,但滷滷完全能夠體會這樣的心情

出去旅行的時候,我反而不建議想要吃美食的人聽在地人的建議,為什麼呢?

因為在地人的口味與旅客就是有點不同。

就像台北人有時不懂台南人的私藏美食(可能太甜)

而我去到國外有時也無法理解為什麼煮魚湯不加薑絲和酒去去腥(湯裡真的完全是魚的腥味)

不過跟當地人交談才會明白因為要吃魚並不容易,所以腥味在他們眼裡就是吃魚的證明,並不會特意要去掉(去掉還算是在吃魚嗎)

所以說,多有趣啊!

『啊!這世界上還有人這樣生活著呢!這世界有人是這樣看待食物的呢!』

對世界一切的未知充滿興趣,在很久很久的人生中才能找到些什麼去追尋啊!

 

又或者是書裡描寫她與荷西的愛情

通篇沒說到一句我愛你,但我卻似能透過文字讀懂他們眼裡的濃情蜜意。

荷西為了三毛想要去撒哈拉的願望,放棄了出海而請調到撒哈拉的一個公司工作,

他在三毛出發去撒哈拉前,早三個月前就先過去為她探路,那不是荷西的夢想,只因他捨不得,捨不得離開三毛那麼久

荷西向三毛求婚時,三毛說了,『我就是我,不會因為結婚變得溫順乖巧。』

荷西回了,『那樣的你也不是三毛了,我既然娶了你,就是喜歡上三毛的樣子。』

他們急著結婚,卻不似大多數人一般,只是因為時間到了或是懷孕了,

只是因為他們很喜歡很喜歡彼此,喜歡到想和他一輩子在一起卻也不覺得膩

只要在彼此身邊,他們的時光即使刻苦卻也是美麗的

書裡從沒說出這些露骨的話,但互動卻證明了這些。

 

再來,我在書中一次又一次的感歎著三毛的人設,

機智與勇敢讓她逃離異族人虎視眈眈的侵犯,同時將荷西在下陷的泥沼之中救出,

她尊重異族文化,但因柔軟的心,她還是會在充滿暴力侵佔的婚禮習俗中落淚,

心很纖細,能察覺旁人情緒並給予溫和的對應,

當地風俗女子不能給男子看病,許多婦人因此香消玉殞。做巫醫雖然違背道德,諷刺的是也是為了救人性命

 

這本書讀來也許很歡快,沒有什麼悲傷的文字,卻能清楚地讓你感受到三毛對這件事的心情起伏,

對負面的情緒不下定論,而是透過描述動作以及旁人的話語讓你了解三毛的心境。

熱情,灑脫,活潑,纖細,感性,儘管這些字多麼不適合被擺在一起,

但用在三毛身上卻一點都不違和。

 

如果你想感受文字真實的力量,

如果你想透過書去旅行,

如果你想認識這位奇女子,

看書吧!

你會在書中找到你要的答案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lum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